江西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0-31   浏览次数: 11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3〕52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综合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

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报告统计数据起止时间为: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s://xiaoban.jxau.edu.cn/xxgk/)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西农业大学党办校办联系,我们将虚心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持续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坚持校党委统一领导、校行政主抓主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会团学组织和教职工民主管理监督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学校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党办校办为具体工作机构,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全校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相应类别信息的审核、发布和管理,依法公开、归口管理、职责明确、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清单任务

本学年,学校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根据《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责任清单》对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学校对校属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范围,加强指导督促检查,促进各责任单位提高认识、严抓落实,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强化发布的及时性。针对社会公众、广大师生密切关注的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重点工作信息,加大力度、持续公开、及时回应。

(三)稳步推进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规范运用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校领导接待日等各种校内会议及公告、通报、通知等基本载体,公开公布学校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利用网络渠道,依托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网站、学校主页各专栏专题、《江西农大报》等,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有效展示学校最新工作和发展情况。拓展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师生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信息。本学年我校微博、抖音账号粉丝数(关注量)合计超5.3万,转评赞数合计超27.4万,通过新媒体信息公开微矩阵极大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接受广度和回应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根据《办法》《清单》要求,明确相应的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严格按照公开时限,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清单所列全部事项。

(一)基本信息

依托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学校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设置、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基本信息。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向校内公开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等学校文件160余份,发布通知公告、部门文件合计1000余条。通过校园网发布校务信息类新闻报道800余条,社会媒体报道我校新闻470余条;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47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90条,出版校报8期;接待校内外人事档案查询548人次,查(借)阅档案301卷(册),综合档案查询1000人次,查(借)阅档案5937卷(册),并汇编《年鉴》帮助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和方便查阅学校整体发展概况。

(二)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

招生政策宣传。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高中生之友》等官方渠道,全方位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及考生公布《江西农业大学2023年招生章程》《江西农业大学2023年联合培养专升本招生简章》《江西农业大学2023年“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招生简章》等政策文件及相关信息。招生信息解读。制作招生宣传视频《在江农,让故事发生》,发布在学校官网、江西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江西农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微信小程序等多个平台,用生动画面展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效果,累计点击量近2万;招募研究生志愿者,每天14个小时不间断接听考生及家长电话,累计接听电话1万多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考生报考咨询需求;参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主办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江西省考试院主办的“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等线上咨询活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宣传我校招生政策和办学情况,共回复省内外考生提问5000余条;在中国教育在线运营的“掌上高考”及APP、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管理的江教在线及APP等媒体平台投放学校介绍,吸引考生关注并报考我校;与360教育在线合作,请资深高考专家在抖音推出相关访谈,视频累计浏览量11.3万人,点赞2000余个。招生队伍宣讲。在新生填报志愿前,组建62支招生宣传队伍进中学开展宣讲,覆盖全省11个地区117所生源中学,切实帮助解决考生、家长的问题疑惑;组织6支招生宣传讲师团,参加江西省第七届全国高校招生咨询会,先后在南昌、九江、赣州、景德镇、吉安、宜春等地市开展与考生面对面咨询交流;与“升学在线”合作,派出3支招生宣传讲师团,以南昌-抚州、九江、赣州三条线路,赴中学校园开展大型讲座;组织遂川中学“双博士校友”返校宣讲活动,宣传介绍我校基本校情、招生政策、专业设置、学科优势等;组织招生宣传专门队伍,赴生源大省安徽,参加2023年安徽省全国高校招生咨询会,帮助有志报考我校的学生科学分析报考情况,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和专业。

2.研究生招生

在研究生院门户网站专设招生工作板块,分设“招生政策、招生专业、招生导师、博士生招生、硕士生招生、招生问答、招生下载、联系我们”八个栏目,坚持准确及时、依法依规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各类研招信息;提供各种研招录取情况的查询及电话、邮箱咨询服务。本学年,电话咨询人次达2万余人次,邮箱咨询4000余件,招生简章30万人次浏览,网站浏览高达60万人次。

(三)财务资产信息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推行“阳光财务”,最大限度公开学校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情况。收费信息公开:全面落实阳光收费工程,通过学校网站、财务处官网、招生网站、招生简章等渠道、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向社会长期公布学费、住宿费等教育收费项目的最新收费标准(2023年公示27项),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决算情况公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2022年部门决算情况,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支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对收支决算进行了明细公开,并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进行了明细公开。预算情况公开:及时公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单位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对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进行明细列示,并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进行公开。教育基金信息公开:在校友办主页专门设立“教育基金会”栏目,并分基金会志、基金会项目、资助明细、捐赠鸣谢、章程办法等五个板块公布相关信息。在基金会项目和资助明细板块都有公布由本部门负责的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同时依托“江西农业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嵌入学校基金会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以便校友和公众可以更便捷地查阅。招标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招标采购信息,本年度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招标项目信息271条,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项目信息187条,在学校部门网站发布采购意向公开46条、采购公告182条、结果公示108条。资产管理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制度的公开化、透明化、系统化,公开的资产管理制度包括资产管理、公有住房管理、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和技术服务管理等五个方面,在国有资产处置中通过使用部门和归口管理部门层层把关,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通过公开拍卖的形式处理报废的资产,拍卖公告通过江西产权交易所予以对外公布。公有住房按照不同使用类型情况进行合理配置,教职工调换公有住房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公有周转房管理办法》执行并公示。

(四)干部人事信息

干部任用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开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做好干部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学校有关干部任用方面的信息,发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营造了学校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2022年9月以来,学校对34名科级干部和1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二是公开干部考核结果。干部考核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做好2022年度二级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党委会研究,确定2022年度优秀领导班子10个、优秀等次领导干部30名、先进工作者10名。评优评先结果在办公系统予以公示,有效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作用。三是认真开展校领导社会兼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官网主页、办公系统对外公开发布学校招聘公告以及进人计划和要求;在教职工的职称评聘工作中,教职工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均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在相关网站发布与公示;在公开招聘工作与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学校严格遵循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从最初的招聘公告发布到最终拟聘用人员确定,在人事处网上均进行了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期间,学校共引进博士47名,其中一类(院士)1人、五类(教授)14人、六类(副教授)14人、七类人才18人;已入职硕士及以下31名,其中教学岗12名、专职辅导员2名、行政岗11名、附属单位人员3名、N+3辅导员3名。

(五)教学质量信息

教学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校园网教育教学专题网站、办公系统、公告栏等途径主动公开了专业设置与调整、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名称及介绍、教学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立项、教学研究成果申报、精品课程申报与建设、优秀教师及学风评比、教材采购、教学经费分配等方面的内容。学校坚持每年编制并发布上一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面向全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并及时公开发布了14期《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通讯》通报教学质量情况。二是在学校主页、教务处主页、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与评估中心主页等发布包括奖励公示、考试信息、转专业、竞赛信息、选课信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评选等各类师生关注的信息。在转专业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做到了标准提前公开、过程全面公开、结果及时公开,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顺利开展。

毕业就业信息公开。学校推进毕业生就业“一网三平台”信息化建设,升级就业网站、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企业智能招聘系统和微信短信信息平台,优化岗位精准发布和推送功能,全面普及网上签约功能,开辟南昌优质企业、校友企业、政策性岗位、第二学士学位等专栏,方便毕业生随时了解最新就业信息。据毕业生反映用人单位多、需求量大,招聘信息杂,毕业生在众多招聘信息中难以找到与自己匹配的招聘单位及需求信息。我校通过就业服务微信平台精准推送用人单位信息,同时通过学校及学院的就业工作微信群、QQ群,发布近2400余条来自全国各地的招聘公告,涉及岗位9万余个,为有就业意向还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意向政策性岗位2000余个。注重将重点单位(如校友创办企业、百强企业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精准推送至应届毕业生微信,切实增强就业分类指导能力。为推动就业工作,学校还实行了就业率每周通报制度。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积极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通过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公开、宣传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工处主页、资助中心主页、学生信息公布栏及喜报等形式,对有关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学生各类奖助学金、学生各类评优评先项目、学生管理的各类制度办法、学生各类困难资助项目以及勤工俭学中心运营情况等内容。一学年来,学生工作部(处) 公布工作动态36条,通知公告栏、学院动态专栏、学风建设专栏发布奖学金获奖、优秀毕业生、学院学生工作等相关信息34条。通过“江西农业大学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共计30条,含学校及师生获奖喜报6条、优秀学生奖学金名单公示2条、博士辅导员招聘公告1条、专职辅导员招聘公告1条、医保报销流程1条、学校相关通知及公开信19条。“江农资助中心”信息公开共计5条,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公示1条、勤工助学岗位拟用公示1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公示1条、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公示1条、绿色通道”1条。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申诉工作暂行规定》处理学生申诉问题。

(七)学风建设信息

学工部(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在门户网站专设学风建设专栏,公开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关于成立江西农业大学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科技处及时公开学校科技工作、科研学术动态。通过学校办公系统推送、转发指导性文件、工作提示、校内公示事项等超100余项,内容涉及科技管理服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奖申报、科研活动等各类科技工作任务和信息。通过科技处门户网站发布公开提名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信息12条,成果转移转化信息7条,科学研究进展、科技要闻37条,学术报告信息8条,校地校企合作等对外合作6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进展2条,编发《江西农业大学科技简报》3期。

(八)学位学科信息

为切实加强学科、学位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办公系统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资格的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等文件;根据我省2022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工作要求,我校2022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结果已在研究生院官网进行公示。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江西农业大学重点学科等清单均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开。因国家新一轮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尚未启动,学校提前谋划,积极筹备新一轮申报和论证工作,力争实现门类和数量的新突破。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一是在学校办公系统公开“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2次,包含行程安排及经费支出来源;二是在国际交流处官网公开了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的“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 中英双学位/双硕士学位项目,本学年共招收中高计划班学生43名;2023年3月,学校与埃塞克斯大学续签合作协议。三是将《江西农业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文件在国际交流处网站的“来华留学栏”中公开。国际交流处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招收录取来华留学生。2022学年共录取来华留学生4人,实际报到2人,在籍来华留学生6人。2022年9月,允许来华留学生入境返校,国际交流处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渠道反复和来华留学生联系沟通,传达国家入境返校最新政策,指导学生返校流程,协助学生办理相关手续,最终有3名学生顺利返校。2023年,学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项目”10个自主招生名额。国际交流处收集30余份来华留学生申请材料,通过材料审核、学科小组面试、校内审核流程等手续,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预录10名留学生,通过留学基金委专家评审,我校最终录取7人,我校该项目的录取人数在省内同等招生名额高校中位居全省第一。

(十)其他信息

本学年,学校出台并在校园综治网公开《江西农业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往年出台的《江西农业大学维护校园稳定工作应急预案》《江西农业大学重大事项学校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了涉及学校安全稳定预警预防、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体系;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方面,科技园主页公开了《江西农业大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农业科技园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农业科技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龙泉水库度汛方案》《农业科技园安全管理规定》等,严格按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扎实做好预防规避工作。本年度没有发生其他重大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除因个人工作、学习需要而提供档案服务、信息咨询外,学校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及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办学情况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被举报投诉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工作落实、助力工作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全方位建设信息公开体系,扎实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在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丰富;二是信息公开评价机制不够完善。下学年,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利用学校和学校二级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等公开形式;依法依规、及时有效积极回应学校师生关切的信息内容。

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本着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评价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完整性、发布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