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29   浏览次数: 323

江西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以及《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对照《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根据江西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而成。

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iaoban.jxau.edu.cn/xxgk/main.htm)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西农业大学党办校办联系,我们将虚心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窗体顶端

2021—2022学年,学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工作落实、推进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2021—2022年度江西农业大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全面保障全体师生、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夯实主体责任,持续完善公开机制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规范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校行政主抓主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会团学组织和教职工民主管理监督的工作格局。学校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党办校办为具体工作机构,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全校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相应类别信息的审核、发布和管理工作,分工履职,团结协作。长期以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要求,加强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依法公开、归口管理、职责明确的良好局面。

(二)对标公开目录,落实清单任务

一年来,学校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根据《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责任清单》对10 大类50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构建“分级负责、部门为主”的管理格局,学校对校属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范围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促进各责任单位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清单所列各项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针对社会公众、广大师生密切关注的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重点工作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方式

一是充分用好传统载体。本学年,学校以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各种校内会议及公告、通报、通知为基本载体,公开公布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完善全方位信息公开渠道。学校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网站、学校主页、《江西农业大学报》等信息公开体系,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有效展示发展建设情况。三是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师生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信息,截止目前抖音账号粉丝数(关注量)超过2万,共收获点赞数近18万,新媒体信息公开微矩阵极大强化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成效,在学校和信息受众群体中搭建了可靠桥梁。

二、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我校根据《办法》《清单》要求,严格按照公开时限,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清单所列全部事项,并明确相应的信息公开负责部门,及时主动公开各项信息。

(一)基本信息

依托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公开包括学校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设置、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基本信息。本年度,学校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开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等学校文件192份,发布通知公告523条。通过校园网发布校务信息类新闻报道1200条,在社会媒体发表报道700 条。党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21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93条,出版校报18期;接待校内外人事档案查询1940人次,查(借)阅档案970卷(册),综合档案查询759人次,查(借)阅档案2351卷(册),并通过汇编《年鉴》极大方便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整体发展概况。

(二)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建立了完整的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一是多渠道公开招生章程。结合学校实际,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充分研讨,制定《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招生章程》《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联合培养专升本招生简章》《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招生简章》等文件,并通过江西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等官方网站全方位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及考生公布相关信息。二是多平台解读招生信息。线上线下齐行动,拓宽招生信息公开渠道。线下通过升学在线、江教在线等平台,借助地方校友、中学阅卷教师、生源地学生资源,积极组织精干力量,发动各院师生,深入我校优质生源中学进行现场宣传和组织志愿填报百余次,积极向社会及考生解读我校招生信息;线上通过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天地》计划增刊、《高中生之友》、江教在线APP、中国教育在线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精心打造“一网一微多平台”的宣传模式,以我校涉农优势学科为支撑、校园文化风采为特色,加大宣传和推广的力度,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期间,精心打造“筑梦江农‘ 云直播’院长专家谈专业”等本科招生宣传系列活动,推送直播活动30余场,吸引16万人次考生与家长在线观看;微信推文20余次,累计浏览量6万余次,新增关注近3000人;微信、QQ等线上解答1000余人次;招办咨询专线工作时间延至晚上9:00,一周解答3000余人次。三是多方式建立咨询渠道。利用江西农业大学招生信息网、“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招生计划查询、历年分数查询、录取查询、QQ咨询、“联系我们”等多种专题模块,对当年及历年的重要招生信息进行公开,并利用传统纸媒,邮寄和发放招生宣传资料,《生源中学喜报》《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招生简章》《江西农业大学2022年报考指南》等宣传材料超万份。在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贯彻落实招生章程,遵守招生纪律,遵循录取原则,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财务资产信息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本着最大限度公开学校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原则,通过多方位、多举措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行“阳光财务”,促进财务监督更加开放、多元、有力、有效。一是全面落实阳光收费工程,通过学校网站、财务处官网、招生网站、招生简章等渠道、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向社会长期公布学费、住宿费等教育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2022年公示24项),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二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支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对收支决算进行了明细公开,并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进行了明细公开。三是及时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单位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对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进行明细列示,并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进行公开。四是在校友办主页专门设立“教育基金会”栏目,并分基金会志、基金会项目、资助明细、捐赠鸣谢、章程办法等五个板块公布相关信息。在基金会项目和资助明细板块都有公布由本部门负责的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同时依托“江西农业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嵌入学校基金会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以便校友和公众可以更便捷地查阅。五是及时公开招标采购信息,本年度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招标项目信息305条,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项目信息144条,在学校部门网站发布采购意向公开100条、采购公告93条、结果公示67条、合同公示44条。六是进一步推进资产管理制度的公开化、透明化、系统化,学校于2022年10月组织刊印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本年度资实处主页共发出12条涉及公有住房调换等情况的公示;在国有资产处置方面,部门和归口管理部门层层把关,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通过公开拍卖的形式处理报废的资产,拍卖公告通过江西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布。

(四)干部人事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开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做好干部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学校有关干部任用方面的信息,发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营造了学校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2021年9月以来,学校对45名科级干部和9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二是公开干部考核结果。干部考核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做好2021年度二级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党委会研究,确定2021年度优秀领导班子10个、优秀等次领导干部30名、优质管理奖5个、先进工作者10名。评优评先结果在办公系统予以公示充分发挥了干部考核的激励作用。三是认真开展校领导社会兼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对外公开发布学校招聘公告以及进人计划和要求;在教职工的职称评聘工作中,教职工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均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在相关网站发布与公示;在公开招聘工作与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学校严格遵循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从最初的招聘公告发布到最终拟聘用人员确定,在人事处网上都进行了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本年度,学校共引进各类人员59人。此外,学校还细致公开了2022年度农业农村部人才计划名单、2021年考核认定人员名单、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名单、2022年度校内高级职称评审名单和岗位聘任名单、2022年度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申报人选等各类人才岗位申报推荐评选结果。

(五)教学质量信息

在教学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教育教学专题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告栏等途径主动公开了专业设置与调整、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名称及介绍、教学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立项、教学研究成果申报、精品课程申报与建设、优秀教师及学风评比、教材采购、教学经费分配等方面的内容。

学校坚持每年编制并发布上一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面向全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并及时公开发布《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通讯》通报教学质量情况。此外,在学校主页、教务处主页、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与评估中心主页等发布包括奖励公示、考试信息、转专业、竞赛信息、选课信息、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评选等各类师生关注的信息。在转专业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做到了标准提前公开、过程全面公开、结果及时公开,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顺利开展。

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推进毕业生就业“一网三平台”信息化建设,升级就业网站、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企业智能招聘系统和微信短信信息平台,优化岗位精准发布和推送功能,全面普及网上签约功能,开辟南昌优质企业、校友企业、政策性岗位、第二学士学位等专栏,毕业生随时了解最新就业信息,签约心仪单位;通过就业服务微信平台精准推送用人单位信息,借助学校及学院的就业工作微信群、QQ群,发布近2000余条来自全国各地的招聘公告,涉及岗位10万余个,为有就业意向还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意向政策性岗位2000余个;将重点单位(如校友创办企业、百强企业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精准推送至应届毕业生微信上,对优质的重点单位进行校园氛围营造,将其文化宣传内容定期推送至应届毕业生,增强就业指导,得到用人单位、应届毕业生的充分肯定;为了推动就业工作,学校还实行了就业率每周通报制度。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积极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推进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通过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公开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工处主页、资助中心主页,对学生信息公布栏及喜报等形式,对有关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学生各类奖助学金、学生各类评优评先项目、学生管理的各类制度办法、学生各类困难资助项目以及勤工俭学中心运营情况等内容。一学年来,学校对29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624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11104名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校内公示。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申诉工作暂行规定》处理学生申诉问题。

(七)学风建设信息

学工部(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在门户网站专设学风建设专栏,公开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江西农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关于成立江西农业大学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科技处及时公开学校科技工作、科研学术动态。通过学校办公系统推送、转发指导性文件、工作提示、校内公示事项等共计112次,内容涉及科技管理服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奖申报、科研活动等各类科技工作任务和信息;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98篇,涵盖科技工作动态、科技要闻、对外科技合作等内容;刊发三期《江西农业大学科技简报》,加强了对外宣传力度,成为广大师生了解中央、江西省科技创新政策以及学校最新科技工作动态的窗口。

(八)学位学科信息

为切实加强学科、学位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办公系统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资格的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等文件,在研究生院主页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对2022年新增学位授权点进行公示。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江西农业大学重点学科等清单均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开。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今年获批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2+2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并将“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国际交流处主页的学生出国项目栏及时公开;将“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在学校办公系统的通知公告栏中公开。本年度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按照线上外事活动参照线下管理原则,对参加国(境)外线上的外事活动及时公开;此外,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工作流程、外事新闻、公告通知、公派留学项目和因公出访审批等部门概况和工作信息等在国际交流处主页公开,便于师生查询知晓,接受群众的监督。

(十)其他信息

学校在校园综治网公开了《江西农业大学维护校园稳定工作应急预案》《江西农业大学重大事项学校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等,全面完善了涉及安全稳定的预警预防、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体系;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方面,科技园主页公开了《江西农业大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农业科技园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农业科技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龙泉水库度汛预案》《农业科技园安全管理规定》等,严格按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扎实做好预防规避工作。本年度没有发生其他重大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除因个人工作、学习需要而提供档案服务、信息咨询外,学校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及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办学情况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被举报投诉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工作落实、助力工作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持续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还要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还要完善。下一学年度,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专业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按照部门职责设置信息公开员,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方案、有要求、有效果。

二是完善督查和考核机制。学校将重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考核,压实各单位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两级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的校内协同。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定期审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