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4-08   浏览次数: 51

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策应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校110周年暨本科教育75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3.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管理办法。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和内容建设。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推进校报校刊数字化建设。

4.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

5.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精品化。

6.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7.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正确用人导向,做好干部新聘期的选聘工作。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抓好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做好处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8.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序推进廉洁文化“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加强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拓宽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监督工作机制。

9.组织好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活动;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加强党外后备干部培养;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

10.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两级管理”优势,推进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

二、强化育人中心地位,以质量为根本深化办学内涵建设

11.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持之以恒抓好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保障教学正常运行。加强教学督导,发挥好导向性作用。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基本完成“本科教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录播教室和编辑室。加强实践和实习教学,改革实习经费分配办法,培养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加强校本研究,发挥高教所在学校编制“十三五”规划中的作用。

12.按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年”的要求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试点,全面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开办“惟义实验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13.推进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建立不同类别研究生培养体系。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江西农业大学农科类博士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做好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准备“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省高水平学科验收工作。提升MPA教学质量,积极迎接MPA教学评估。

14.认真落实年度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优秀博士和高层次拔尖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做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评估和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师资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15.继续跟进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争取创建新的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发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农村建设宏观战略研究中的作用,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16.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加强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和软科学优秀成果产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技项目的顶层设计。加强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以创新质量、实质贡献和科教融合为导向的科研分类评价机制,加强科研经费管理。

17.以素质教育为根本,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深化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开展“三创一做”活动。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优化第二课堂建设,打造“一院一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培育先进典型。建立困难学生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资助体系。继续推动试点班级建设和新生启航教育。

18.积极应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以考研和国家项目为依托,强化目标导向、营造良好学风,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19.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开拓留学生招生渠道,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推进与境外大学合作办学,继续做好“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20.通过高校图书馆联盟建设等途径,不断提高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学校期刊工作。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

21.加强网络管理,有序推进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基地建设。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完成本科教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逐步改善学生学习与住宿条件。

22.进一步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及各类函授教育,积极拓展非学历教育,规范函授教育函授站管理。

三、推进依法治校,以改革创新精神优化管理与服务工作

23.认真做好“十二五”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及时总结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

24.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着力推进机构改革、职称改革和评优评先改革。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

25.贯彻落实学校章程,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调整学术委员会组成,明确委员会责权,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制订教代会实施细则,促进教代会职权全面落实,推动二级教代会全覆盖。

26.优化人才岗位管理办法。完善多元用工方式和岗位津贴分配办法。加强岗位聘任和职称评聘工作。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按照政策要求做好事业编制人员社保工作。

27.举行建校110周年暨本科教育75周年纪念活动,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承办好华东区农林水院校校长论坛。

28.分类做好资产清查,按照分类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原则,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启用新实验大楼,推动实验室与公共科研平台建设,探索学校大型设备开放共享模式,提高现有设备资产使用效益。统筹实验室废弃物处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加强采购与管理的监督。

29.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努力增加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提高资金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和财务服务水平。

30.积极跟进志敏大道改造,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修订,实施校园交通干道改造、集贸市场拆迁、校园绿化美化等工程项目。

31.及时交付实验大楼、公租房等基建项目,切实做好公有租赁住房和人才楼的配租与管理工作。出台第二批人才周转房配租办法。加强学校公有住房管理,有序拆除危旧住房。高标准实施好图书馆二期建设。推进东区土地置换相关工程。合理安排老图书馆的规划使用。

32.加强科技园的教学科研平台建设,迎接省级科技园的评估、验收。加强学校土地管理,加强龙泉山森林公园建设与管理。加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管理。

33.继续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加强交通管理,修订《江西农业大学校园管理暂行规定》。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切实维护校园稳定。正确认识并妥善应对新政策、新形势,实施好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

34.稳步推进独立学院入驻共青城工作,妥善处理独立学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维护独立学院正常教学,控制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35.加强校办企业对外合作监控,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科技市场等校办企业的监管力度。推动校办企业与学校科研、教学单位的对接。加强校办企业住房管理,改善困难职工的居住条件。

36.实施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后勤队伍建设,维护后勤服务的安全稳定与有效运行,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效益。完善机制,加强水电整治和节能管理。改善校医院医疗卫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