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2-14   浏览次数: 1042

江西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结合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工作基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91日起,至2015831日止。

一、信息工作基本概述

20142015学年,学校认真执行《办法》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健全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建有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全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具体负责相应类别信息的审核、发布和管理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内容。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

(二)信息公开内容丰富

根据教育部29号令精神,学校依法将在开展办学活动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制作、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予以公开。明确主动向社会公开的12类信息,包括办学基本情况、基本制度、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招生就业、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对外交流、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根据赣教办函〔2015211号精神,学校将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办学治校过程中的重要决策、各类评选活动的实施情况等内部信息,及时通过校园办公自动化等途径对内公开;针对学生管理的内部信息采取适当方式向学生公开。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特殊需要,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三)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畅通

学校信息公开采取以校园网为主渠道,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通“信息公开”专题网,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通过校报校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QQ、校园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公开信息。利用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和电子屏幕等场所公开信息。汇编相关规章制度,集中存档,提供免费查阅。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学校明确公开时限;属于需要申请公开的信息,学校明确了申请方法、程序和受理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以校园网为主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载体,依法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

(一)学校基本信息

依托校园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包括领导班子情况、学校章程、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在校生情况、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内容。发布了《江西农业大学章程》,更新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流程及工作报告;更新了《江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发布了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利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时发布学校新政策、学校发展、规章制度、行政事务处理等方面的信息,方便广大教职工及时有效地了解学校最新动态。201491日至2015831日期间,学校通过办公自动化公开了164份校级文件,250余条通知公告;通过校园网发布学校各类新闻报道1000余条;对14项校园基本建设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接待校内外档案查询 872人次,查(借)阅档案 18 卷(册)。汇编《年鉴》和《规章制度》,印发给学校各单位,方便广大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整体发展概况。

(  )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了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共涉及8项公开内容,主要包含招生政策、招生规定、招生纪律、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拟录取名单、录取结果、招生计划完成情况、新生报到率、考生申诉与复查等方面的信息。在招生政策上,动员各方面力量和各种手段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精心制作《江西农业大学2015年招生简章》和《江西农业大学2015年报考指南》,向省内外各地市的中学发放共计1万多份,将学校的办学情况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广大考生及家长面前。在江西省《高考天地》普通本科计划专刊、江西日报《大江周刊》、江南都市报、信息日报上刊登了整版学校宣传内容。先后在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江西教育网高招频道、新浪网、大江网上进行学校概况、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宣传。及时更新和维护学校招生信息网,认真做好网站留言簿、招生咨询电子邮箱的问题回复工作,在网站上设置招生机器人做到24小时内回复。指派专人做好招生专用QQ号的咨询回复工作、招生咨询热线的咨询工作。积极参加多省份教育主管部门承办的现场招生咨询会,选取了60多名招生宣传员,分赴我校近年来生源质量好的160所优质生源中学,接受考生和家长的现场咨询。通过平面媒体、网络、电视媒介以及现场咨询等宣传阵地,极大地缓解了考生及其家长对我校招生情况的咨询压力,拓宽了他们了解学校招生信息的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后立足本校校园开展招生宣传,以承办江西省普通高考阅卷为契机,不失时机地宣传、展示学校形象。

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江西农业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编印《招生录取工作手册》等。在艺术特长生招录方面,根据教育部、省高招办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2015年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和《江西农业大学2015年艺术类招生工作章程》;严格执行《江西农业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守则》、《江西农业大学招生现场管理规定》、《江西农业大学艺术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建立招生录取工作专栏,汇编《招生工作录取简报》。在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贯彻落实招生章程,遵守招生纪律,遵循录取原则,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财务工作主要通过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工作岗位牌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坚持做到岗位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纪律公开。通过校园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公开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和批准收费机关及举报电话等收费政策;公开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以及学生缴费情况和进度;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学校年度预算编制方案、年度决算情况及教代会提案办理结果与情况。学校主动公开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比如校友认领树木、校友捐赠款成立的大学生基金。通过学校主页公开设备招投标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图书与药品招投标。

(四)干部人事师资信息

学校通过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广告栏等途径,及时公开学校有关干部任用方面的信息。本学年2名处级干部任用、16名科级干部任用,均进行了任前公开。

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对外公开发布学校招聘公告以及进人计划和要求;对教职工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人才岗位申报等工作全程公开信息;对学校岗位任务津贴分配、职工福利费发放、岗位设置管理等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类制度均进行了信息公开。本学年对新评聘为高级职称的25人和中级职称的48人进行了公开;对2人新增入选江西省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才进行了公开;对评选的8个先进领导班子和76名校内先进工作者进行了校内公开。印发《新教师手册》,为新进教师提供学校在人事管理、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认真开展校领导干部在社会兼职清理摸查工作,及时公开清理摸查结果,接受公众监督,本学年无校领导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严格按照程序申请,无其他不良情况;教职工争议问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执行。

(五)教学质量信息

在教学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教育教学专题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告栏等途径主动公开了专业设置与调整、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名称及介绍、教学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立项、教学研究成果申报、精品课程申报与建设、优秀教师及学风评比、教材采购、教学经费分配等方面的内容。

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建立学生就业信息网,公开了应届毕业生资源信息、用人单位介绍及需求信息、就业率、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就业推荐表管理办法、毕业生档案管理办法、省就业办联系方式、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联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制作《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毕业生查询相关就业信息;实行就业率每周通报制度。

根据教育厅的要求,首次公开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中综合阐述了学校本学年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艺术发展年度报告,正在编制过程中,预计12月完成,到时及时予以公开。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积极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推进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印发《学生管理手册》,公开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学生信息公布栏及喜报等形式对有关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学生各类奖助学金、学生各类评优评先项目、学生管理的各类制度办法、学生各类困难资助项目以及勤工俭学中心运营情况等内容。一年来,学校对33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58名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及549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都进行了校内公开。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申诉工作暂行规定》处理学生申诉问题。

(七)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从2011年起,每年坚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宣讲专项活动,效果明显,学风建设得以进一步加强。

(八)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现有《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定期将新增学位授权学科的申报情况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开。本学年没有涉及关于博士、硕士同等学力授予情况。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我校通过信息简报、校园新闻网等,及时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014912015831,我校已接受35名短期培训类留学生,以及6名全日制在校生。并制定有《江西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手册》(中英文)。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讨论稿已草拟完成,待学校研究通过后正式实施。

(十)其他信息

学校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方面方案齐全,机构完整,措施有力,现有《江西农业大学汛期和暑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江西农业大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江西农业大学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方案,本学年没有发生其他重大事件。近两年,学校没有巡视组进驻。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除因个人工作、学习需要而提供档案服务、信息咨询外,学校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无社会公众质疑和批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无此类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肯定。但对照上级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部门和个人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做到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不同单位对公开事项掌控宽严不一,工作力度也有差异,导致部分公开信息内容不统一、时间不同步;部分单位公开方式方法上还需要改进等。

今后,我校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和个人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2.继续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加大各部门网站整改力度,同时借新媒体发展契机,完善微信、微博平台,进一步探索信息公开信新渠道。

3.继续丰富公开内容。加大推进各个领域的信息公开,特别是对涉及全校重大事件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应不断增强信息透明度,决策的透明化,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和实效性。

附件:清单落实情况表

江西农业大学

2015年11月24



江西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情况表

(共10大类50条)

  

序号

公开事项

备注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已公开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已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已公开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已公开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已公开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已公开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已公开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已公开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已公开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已公开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已公开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已公开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已公开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已公开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已公开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已公开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已上报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已公开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已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已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已公开

4

干部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无此类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已公开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已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已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已公开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已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已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正在编制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正在编制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已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已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已公开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正在编制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正在编制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已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已公开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已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

已公开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已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

已公开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已公开

8

学位、学科

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已公开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本学年无此类

情况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已公开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本学年无申报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已公开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已公开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本学年无此类

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已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