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1-03-07   浏览次数: 777

 

 

2011年学校党政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继续推动管理创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创“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良好局面。

一、制定并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迈进发展新阶段

1、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及有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任务、理清思路,认真研究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措施,为学校“十二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

2、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新一轮改革促进新一轮发展。

3、以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典型,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二、加强教学管理与条件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开展教风学风评比,强化日常教学检查,严肃考试纪律,完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预警制度,进一步抓好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

5、通过开展名师讲座、教学竞赛、教学观摩、经验交流、教学评比、教学监督等教学活动,提升教学水平、促进质量提高。改善教学经费分配办法,改善“公选课”管理,改善教学监督信息反馈方式,改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加强教研室建设,发挥教研室作用。

6、启动实验教学中心、校内外实践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逐步理顺和规范教学实验室的设置与管理,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改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优化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功能。加大投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启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探索设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

7、深化教育教学规律研究,做好各种教育类课题的申报和过程管理,培育教学成果。督促“第一期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计划实施,做好按期验收的准备工作;开展“第二期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设计、规划和培育工作。

8、规范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作,制订和完善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其相关管理规定;制订新增专业学位和新增领域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教育质量。探索本、硕、博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继续开展优秀博士培养工作。

9、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健全班主任、辅导员考核机制。探索学生工作模块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预警和干预机制。以第二课堂为抓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0、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科学编制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生源质量。落实就业工作制度,开拓就业市场,丰富就业指导,改善就业服务,实施好国家就业项目,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11、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恢复开展留学生教育。积极拓展继续教育,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职能。

三、抓好平台建设和项目管理,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水平

12、根据发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专职科研岗位设置。

13、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组织优势学科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的设计与申报,做好重大科技成果的申报工作。

14、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努力争取尽早突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1-2个实验室进入国家部委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进一步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15、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科研组织工作能力,健全学院学术委员会建设,规范学术行为。

16、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共建农业科技协作平台,加强学校科技园规划建设,开展科技成果集成示范,开展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先进、实用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普及应用,推进科技进村入户、科技特派员、科技咨询服务等工作。

四、以人才为依托,强化办学特色,加强学科建设

17、加强宣传,主动出击,完善相关办法,借助“赣鄱英才555工程”、“千人计划”、“井冈学者”等相关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做好优秀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18、改进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办法,促进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改进科研岗位管理办法,适应学科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未来之星”、“首席教授”、“梅岭学者”三个人才岗位和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管理。

19、鼓励在职在岗教师通过多途径接受高学历培训、非学历培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20、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创造条件吸引优秀博士毕业生进站,积极申报新一轮博士后流动站建站工作。

21、积极做好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评估验收和“十二五”重点学科遴选工作;做好江西省“十一五”示范性硕士点评估验收和“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遴选工作;组织好学校研究型学科的评估和遴选工作。组织好博士、硕士二级学科的设置和调整工作。着手准备申报国家重点学科。

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基本建设,改善服务保障水平

22、克服困难、加快速度,大力推进玉兰苑小区、公用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职工住房项目建设;加快实验大楼项目建设,完成附中大楼、后勤服务中心等工程,做好老图书馆、生工楼、食品楼、校友楼、美食楼、志敏大道等改造项目。

23、实施绿化改造试点、教工宿舍分区物业管理试点、校园棚户房拆迁安置及环境建设工程,启动农贸市场建设及厚德路环境改造工程。

24、推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工程,构建文明和谐平安公寓。实施后勤服务形象提升工程,推进精细化管理。对水电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着力改善水电供应状况。

六、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增强办学活力

25、做好岗位聘任与考核、职称评聘、教学和教师资格认定、教师岗前培训、学科带头人管理等人事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编制数核定和增加申报工作,加强编制外用工的管理。

26、进一步贯彻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完善公共突发事件预案,组织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和校园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做好新形势下的机要和保密工作,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

27、积极争取中央及地方财政支持,化解财务风险;多渠道、多方式运营资金,提高财务运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努力构建支持学校发展的资金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完费注册工作。

28、在江西省与农业部签署省部共建备忘录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省政府与农业部共建江西农业大学。

29、妥善处理东区土地置换及相关问题,加大违章搭建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校土地管理。

30、深化职能、优化资源促进图书情报工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

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

3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学校既定方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

32、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积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完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

33、完善校、处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好教职工和学生的理论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4、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和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干部任期考核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办学治校能力。

35、落实老干部待遇,关心老干部生活,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等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各项活动,发挥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