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10-31   浏览次数: 561

 

2012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抢抓机遇,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紧密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胜利召开。
一、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加强学校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建设,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2、围绕党的十八大,利用各种校内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发挥中心组学习等渠道作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3、在考核基础上进行新聘期的干部聘任;加强干部培训,促进干部能力提高,注重提高干部信息化条件下危机处置和应对媒体的能力。
4、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干部作风教育;加强师生学术道德教育与学术行为规范。
5、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岗位风险防范,关注新领域、掌握新情况,把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列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6、做好换届年各界代表人士的推荐;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
二、围绕育人中心任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7、落实制度,严肃纪律,进一步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8、制定政策措施,促进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以实验大楼建设为契机,有计划地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加强实践教学计划的实施与监督。
9、规范物资设备采购,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10、积极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继续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认真组织教育教学研究和成果申报。
11、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和就业水平;制定好目录外博士、硕士学科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
12、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围绕党的十八大、建团90周年和学校团代会,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团学干部教育培养。
13、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和拓展就业市场,努力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
三、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
14、抓住机遇,组织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抓好团队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制定并实施专职科研岗位管理办法;促进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繁荣。
15、集中力量抓好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对相关学科按一级学科建设要求进行统筹,加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与管理,抓好专业学位点建设。
16、认真落实年度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探索校内首席教授、未来之星等相关岗位人才的成长、管理机制。
四、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
17、努力推进省政府与农业部共建江西农业大学的实施,争取实质性支持。
18、努力争取政府在平台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财务工作开源节流,保障平稳运转。
19、认真做好岗位考核与聘任工作;努力解决人员编制数量对学校发展的约束;推进新形势下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用工管理。
20、对照政策要求,进一步推进南昌商学院办学相关问题的解决;积极拓展继续教育,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作。
21、保障质量,加快进度,推进实验大楼、公有住房(人才楼)、公有租赁房(一期)、天然产物研发实验室等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启动继续教育大楼和图书馆二期建设规划工作,启动附中运动场、门球场等改造项目。
22、完善校园规划,合理安排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建设,积极做好科技园规划建设。
23、发扬优良传统,创新文化载体,打造文化精品,关注网络文化,浓厚创新文化氛围,推进文化育人,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软实力提升。
24、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建设中心机房,实施北区网络改造,推进一卡通建设,推进网络教学资源和相关网站建设;关注网络信息,维护信息安全。
25、结合实际,争取政策支持,促进留学生教育有效发展;完善机制,促进合作办学;引导教师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五、围绕阳光校园与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
26、落实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校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促进阳光校园建设。
27、积极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试点;组织好新建教职工住房分配工作;启用后勤服务中心;建立机制,加强后山及水库管理。
28、做好东区部分土地置换的跟进工作,抓好有关项目的拆迁重建;启动新农贸市场建设,着手对厚德路等区域进行整治;对校内危房逐步予以拆除,对区域环境进行改造;协助地方政府推进校园周边道路和环境建设。
29、继续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努力降低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案件发案率;加强交通管理,维护交通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积极营造和谐平安校园;继续实施好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
30、继续按照水电费亏损零增长、安全事故零增长、服务投诉零增长的要求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实际的后勤管理体制、后勤队伍建设、后勤经济增长点培育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