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汛期及暑期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2-11-08   浏览次数: 119

 

 

一、指导思想
服从统一指挥,听从统一安排,本着反应迅速、行动及时有效、尊重科学、责任到人的原则,切实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二、工作原则
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责任制,增强责任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监督,杜绝隐患;做好演练,提高技能;以防为主,防患未然;临危不乱,沉着应战;齐心协力,确保安全。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校舍设施和师生的安全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汛期、暑期学校安全,在发生汛期、暑期安全事故时能采取应急措施,特成立江西农业大学汛期及暑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1、领导小组
组长:石庆华(党委书记)、黄路生(校长)
副组长:许斌华(校长助理)
成员单位: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医院、宣传部、信息中心、人事处、学工处(团委)、研究生处、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保卫处处长周水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2、综合协调组:
组长:贺一松
成员单位:党办校办
负责建立预警和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在汛期、暑期安全事件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各级预案。
3、保卫抢险组:
组长:周水平
成员单位:保卫处
负责维护灾害现场秩序、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及周边,在确保安全情况下进行初期抢险救灾,并给予专业抢险救灾队伍积极协助。
4、交通运输组:
组长:魏毅
成员单位:后勤集团
保证交通工具正常调度使用,及时将受灾人员及相关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
5、救援组:
组长:范云
成员单位:校医院
负责现场救护,并将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6、信息宣传组:
组长:黎瑛
成员单位:宣传部、信息中心
在校党政统一领导下,负责信息收集和发布。
五、工作内容及要求
1、加强学校汛期、暑期安全宣传教育。一是成立学校汛期、暑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在各学院成立汛期、暑期安全事故应急分队,落实各单位汛期、暑期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位;三是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单(手册)、主题班会等各种渠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安全防范及紧急救助逃生为主题的汛期、暑期安全宣传教育。
2、层层签订汛期、暑期安全责任状,使学校、院系(机关单位)、教师、学生都明确各自的责任,强化安全意识。
3、加强全校办公楼、食堂、学生宿舍楼、校办企业等建筑的汛期、暑期安全检查,对各重点安全区域、尤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一定要做到定方位、定人员,真正落实责任到人。
4、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活动,准备必要的抢险救灾物品及急救药品。
5、建立预防预警机制。制定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汛情报告、上传下达,保证险情早发现早处理,第一时间上报汛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六、应急响应
汛期灾害事件发生时,经汛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启动该应急预案。
1、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该应急预案的要求,分别制定各自应急预案。
2、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安全防范工作的每个环节抓细、抓实,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确保安全顺利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