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党办校办
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4-05-30   浏览次数: 612

 

                                                          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4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坚定方向、深化改革,紧密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进一步突显特色、提高质量,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策应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强化中心组学习,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省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响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号召,推出改革举措,促进改革发展。
  2.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结合学校工作中心,加强对内宣传,拓展对外宣传,努力形成大宣传格局,扩大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总结凝练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明确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落实改进作风、反对浪费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文化载体,打造高端品牌论坛等文化精品形式,关注网络文化,浓厚创新文化氛围,推进文化育人,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软实力提升。
  5.进一步探索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团、进科研团队等基层组织建设新举措。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实施“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并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精品化发展。
  6.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抓好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做好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培训班。加强各级干部监督管理,修订《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做好处级干部的三年聘期考核工作。
  7.加强学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明确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建立并运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外合同监督管理,维护学校利益。
 8.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学习活动,增进共识,献计出力,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
  二、主动策应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突破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9.认真落实年度人才引进计划,把人才引进列入学院工作考核内容;重点引进优秀博士和高层次拔尖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做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评估和管理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教学实验队伍管理。筹建师资发展中心,做好师资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10.继续全力跟进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项目;继续争取创建新的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11.加强机制创新,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平台,及时跟踪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加强“人文农业”研究,促进农业科技的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深化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做好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培育工作。
  12.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推动“项目制”实习,创新学生实习模式。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推动“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探讨建立“实验班”。
  13. 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严格规范教学管理,继续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保障教学正常运行。认真组织教育教学研究和成果申报。撰写2013年本科质量报告,做好迎接“普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发挥好教学督导的导向性作用。
  14.做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出台《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做好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修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制定新增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15.深入调研、科学规划一本招生计划,扩大一本专业招生面与招生规模。以考研和国家项目为依托,强化目标导向、营造良好学风,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16.进一步推进国际教育合作工作,着力落实好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合作协议的各项内容;推进与其他境外大学合作办学。努力开拓留学生招生渠道,争取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继续做好申请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
三、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管理成效。
  17. 加强调研分析,进一步明晰各职能部门职责,厘清内部管理体制。以章程核准为契机,在教育主管部门的主导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和本省的政策要求,探索并实施独立学院发展建设。
  18.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加强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工会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两级管理”优势,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
  19.以素质教育为根本,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抓好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大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继续推动试点班级建设,摸索提炼班级建设管理的有效办法,提升学校班级管理水平。抓好新生启航教育。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维护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20.进一步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及各类函授教育,积极拓展非学历教育,规范函授教育函授站管理。
  21.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务用工管理;加强岗位聘任工作、深化职称评聘改革。探索完善科技业绩考核办法。
  22.公开、公平做好公有租赁住房和人才楼的租赁与分配工作,加强学校公有住房管理。加强房屋维修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逐步拆除危旧住房,改善校园环境与办学条件。
  23.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加强物质采购与管理;继续探索学校大型设备开放共享模式,提高现有设备使用效益;探索改进学校资产管理的有效办法。
  24.加强校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快企业资产重组,加强对外合作监控,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校办企业与学校科研、教学单位的对接。
  25.正确认识并妥善应对新政策、新形势,实施好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
  四、增强执行力,切实提高基础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
  26.克服困难,实施农贸市场拆迁,推进厚德路改造。跟进志敏大道改造工程,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尽早实现校园一体化。加强学校土地管理,积极开展学校总体规划工作。做好校园绿化和环境卫生工作,健全生活设施。加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管理。
  27. 统筹考虑基本建设资金的资源配置,加强工程建设的过程管理,保障工程建设安全与质量。高标准实施好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实验大楼、公有住房等项目建设;推进东区土地置换相关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科技大楼建设的前期工作。
  28.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不断增加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提高资金保障水平。创新预算管理、完善工作手段,提高财务工作的服务水平。
  29.通过高校图书馆联盟建设等途径,不断提高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学校期刊工作。
  30.完成“一卡通”建设,加强网络管理,有序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基地建设。逐步改善学生学习与住宿条件。
  31.加强科技园的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教学、科研水平。积极应对生态园承包合同到期后的管理。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后山管理。
  32.继续实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加强交通管理,维护交通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积极营造和谐平安校园。
  33.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实际的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后勤队伍建设,维护后勤服务的安全稳定与有效运行,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效益,按照有关要求加强节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