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1003

 

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3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质量为根本,以人才为支撑,以作风为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形势,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高育人工作水平,提升服务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
1.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握舆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2.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干部培训、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工作。
3. 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倾听师生员工意见,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贯彻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进基层组织创新,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5.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岗位风险防范、廉洁文化进校园,推进廉洁教育网络化、普及化,规划并实施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6.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各项“同心”活动,帮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团体的积极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
二、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强内涵建设
7.积极推进“2011协同创新计划”。努力申报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做好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和申报工作,积极筹备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8.掌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信息,积极抓好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9.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加强联系,落实资金,推进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学校软硬件环境。
10.积极推进省部共建的实施,努力争取政府在平台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拓宽渠道,扩大开放,推进国际合作。
11.加大优秀教师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与推荐工作。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多途径接受高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鼓励教师出国留学或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师资学术水平和学术视野。
12.认真落实年度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做好优秀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探索三个人才岗位的待遇、成长和管理机制。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
13.按新专业目录要求,继续完善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启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修订本科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实施办法和细则。
14.积极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积极实施特色专业和一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跟进“卓越农林人才”的培养。筹划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加强教研项目的集成与成果凝练,加强校本研究。
15.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健全硕博研究生选拔与培养体系;吸收优秀硕士生攻读博士学位,推进“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工作;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16.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一本专业招生,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和拓展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17.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争取“国家杰青”或者“国家优青”项目有新突破。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促进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完善组织机构,加强科研管理;落实教育部及有关部委的要求,加强科研经费管理。
18.遵循“问题导向、协同联合”的理念,扩大视野,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服务现代农业新模式,打造项目实施新特色。积极探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
19.探索辅导员、班主任、团干的稳定与发展机制,加强团学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校园文化环境创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评优评先机制建设、特色社团建设。
20.发扬优良传统,关注网络文化,浓厚创新文化,丰富体育文化,丰富文化载体,打造文化精品,推进文化育人,增强广大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
三、根据事业发展需求,推进基本条件建设
21.以实验大楼建设为契机,按计划推进相关公共实验平台和公共科研平台建设,有计划地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实践教学计划的实施与监督,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22. 实施金桂苑老住宅区改造工程。继续巩固与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推进志敏大道改造等校园周边市政工程建设,加强规划,逐步实施,推进校园环境配套改造与建设。规范校园地下管网管理,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加强管网维护。
23.保障质量,加快进度,推进实验大楼、公有住房(人才楼)、公有租赁房等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启动图书馆二期和相关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工作。继续配合做好东区部分土地置换的跟进工作,抓好有关项目的拆迁重建。启动新农贸市场建设。
24. 做好新建教职工住房分配工作,加大教职工住房管理力度。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试点。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强龙泉山及水库管理。
25.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稳步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整合,加大学校和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力度。推进校园“一卡通”建设。做好办公区、教学区、住宅区的分区网络规划建设。
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管理效益和规范
26.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刚性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加强对组织纪律、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上级重大教育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7.深化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全面推进“阳光校园”建设。
28.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抓制度落实。强化日常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严肃考试纪律,继续开展教风学风评比工作和优秀教师评选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考风。规范物资设备采购,加强物资设备管理,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29.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聘期考核与聘任工作。推进新形势下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创新用工机制,加强用工管理。筹建教师发展中心,促进教师教育。
30.积极争取资金来源,缓解资金供需矛盾;强化财务管理,保障平稳运转和管理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改善教职工收入待遇。
31.积极拓展继续教育,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作、自学考试试点工作、农技基层人员短期培训工作。完善继续教育学院人事和经费管理。
32.继续实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夯实基础,降低各类案件发案率,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交通管理,维护交通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稳定,积极营造和谐平安校园。继续实施好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着重做好复杂人群的计生工作。
33.深化改革,保持稳定,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实际的后勤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加强市场管理与开发,提升后勤产业发展能力,逐步解决影响校园秩序与后勤服务水平的难点问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努力解决“三家村”水电问题。
34.按照加强重组、盘活资产、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要求,加强校办企业管理,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依法盘活企业资产。
35. 推进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附中、医院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