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离退休人员两级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12-01 浏览次数:854

为推动我校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学校以“两级(学校、校属单位)管理、分工负责、共同参与、人人关怀”为原则,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特制订本方案。

一、校级管理

(一)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任务

根据《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赣农大党[2008]24号)精神,学校成立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任务是:负责离退休人员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西省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制定全校离退休工作政策和措施;指导、协调各二级单位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二)党办校办的职责和任务:

1、协助校党政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文件及政策法规。

2、协助校党政做好离退休干部相关情况通报工作。

3、协助离退休干部处安排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听取有关报告及相关节日的座谈会、慰问等工作。

4、负责根据《治丧管理条例》规定为去世的离退休人员发布讣告,协助治丧委员会处理有关事务。

(三)组织部的职责和任务:

1、负责办理离退休干部提高政治和生活待遇的相关审批手续,负责调查核实离退休干部反映的有关政历问题。

2、抓好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及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离退休党总支做好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

3、 协助离退休干部处、人事处等部门做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和节日座谈会、慰问等工作。

4、协助离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处理离退休干部去世后的丧事。

(四)人事处的职责和任务:

1、负责办理退休审批手续,做好离退休金及各种补贴的调整、审批工作。

2、协助离退休干部处做好离退休人员节日座谈、慰问等工作。

3、协助离退休人员原工作单位处理好离退休人员去世后的丧事和抚恤工作,关心已故离退休人员的遗属。

(五)后勤管理处的职责和任务:

1、根据上级关于离退休人员的政策,在生活上为离退休人员排忧解难,及时做好离退休人员住房维修及收费等相关工作。

2、离退休人员去世后,负责联系殡仪馆、协助家属和原单位处理殡葬事宜。

(六)后勤集团的职责和任务:

1、为离退休人员生活便利提供相关服务,经常检修水电设施,及时做好水电设施的维修工作,保障离退休人员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2、负责提供离休干部和退休厅级干部用车服务,保证他们参加会议、听报告、集体活动及看病等用车,离休干部和退休厅级干部看病等非公用车,按学校规定收费。

3、为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来校检查指导、学习考察离退休工作提供相关服务。

(七)财务处的职责和任务:

1、负责离退休相关经费的预决算及经费管理工作。

2、负责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和生活费等的发放工作。

(八)校医院的职责和任务:

l、负责审批离休干部看病住院请款。

2、关心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做好经常性的保健工作,组织安排好离退休人员健康检查。

3、积极为离退休人员看病提供方便,按规定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医药费报销工作。

(九)校工会和团委的职责和任务:

1、积极支持离退休人员开展各项活动。

2、在青年学生和教职工中开展敬老爱老的教育,在全校树立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3、组织志愿者对离退休人员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十)离退休干部处的职责和任务: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学校党政制定离退休工作政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2、深入调研,听取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调动离退休人员积极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3、负责草拟和参与制订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计划和规章制度,积极配合老龄委开展工作。做好离退休有关人员节日座谈慰问工作,做好80周岁以上离退休教授生日的走访慰问。

4、负责离休干部的具体服务工作并协助原单位做好管理,负责退休人员的宏观管理,督促、检查、指导各二级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决定、决议。

5、认真落实离退休教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负责安排好离休干部和退休厅级干部的用车,做好离休干部和退休厅级干部住院探望、医药费的请款报销工作。

6、关心离退休教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支持协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7、支持、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做好离退休人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8、加强离退休经费管理,遵守财经工作制度,做好预算,合理安排使用。

9、认真做好离退休教工的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部门转来的离退休工作事宜。

10、加强离退休干部处的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11、积极完成学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学校各单位职责和任务:

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以各学院、部门为主,学校实行宏观指导。各单位成立离退休工作小组,由本单位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工会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和离退休代表组成;离退休人员较少的单位,可要指定一名领导负责本单位的离退休工作。工作小组或指定的领导人员名单须报送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处)备案。学校各单位(指离退休人员所在学院、部门)主要职责和任务: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决定、决议,以实现“六个老有”为目标,调动离退休教工的积极性,为学校和本单位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才能,贡献力量。

2、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基础工作,熟悉、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支持配合学校离退休干部处开展工作。

3、教育本单位师生员工敬老、爱老、助老,发动学生和青年教工为离退休教工做好事,努力在本单位形成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建设和谐单位。

4、把离退休工作列入学院常规工作范畴,通过多种方式体现对即将退休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注重发挥老同志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5、负责组织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做好年度常规体检工作,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6、生活上热情关心离退休人员,坚持节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等制度;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离退休人员排忧解难。

7、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离退休金的调整、生活补贴调整、各项津贴、节日慰问品、各种证件办理等具体工作。

8、离退休人员去世后,负责操办丧事,并帮助其家属处理好善后工作。

9、负责其他相关事宜。